班主任论坛--班会网

 找回密码
 [注-册]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5172|回复: 1

一个老教师初走网络的故事

[复制链接]

78

主题

273

帖子

901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901
发表于 2014-2-23 17:42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山东省寿光圣城小学张玉芝
    和大家谈网络,真有点让人笑话,因为在教育战线上我是一个面临退休的老兵。26年前,当我怀着对教师的美好憧憬,刚刚踏入教师行列时,当教师的父亲告诉我一句话:当老师必须爱学生,否则就成不了好老师。至今,26年过去了,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,太多太多的事情早已淡忘,可父亲的这句话却始终刻在心头。这种美好的信念,随着日月在我的内心里深深扎根。
    对事业的追求,对学生的挚爱,使我在工作中迸发出一种不可阻挡的热情和动力。从工作到现在,已记不清接任了多少个班级,在班主任这个级别最低的“主任”岗位上我一干就是26年。这些年来,我尝到了教育的酸甜苦辣。在与学生的摸爬滚打中,增加了很多阅历,积累了不少管理班级的经验。就凭着这些所谓的“经验”,在管理班级方面顺水顺舟;就凭着这三寸不烂之舌,把学生“哄”得头头是道。班级就像是块橡皮泥,任我随心所欲,成就我的作品。工作成绩也算突出,一摞“红本本”还在厨子里静静地发呆。同时也为自己喝彩过,骄傲过。08年我又被评为市级“十佳班主任”,头上又多了一个光环,我沉浸在幸福之中。周围的同事们也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目光。
    我善于性格比较外向的人,爱和孩子们嬉戏玩乐,就为这个,还引来有些人的“告状”,说什么上正课时把孩子领出教室玩耍,把孩子们弄的神魂颠倒。学校领导曾找我谈过话。虽然校长说话很策略,但我还是很委屈,很生气,带孩子们搞活动,何罪之有?纯净的眼睛里容不下这粒“嫉妒的沙子”,回到家里,哭了好半天。有点叫天天不灵,叫地地不应的感觉。丈夫的一番劝解令我茅塞顿开:“抢打出头鸟”“木秀于林,风必催之。”是啊,想想自己都这把年纪了,这样傻干,图个啥呀,于是向上的情绪渐渐消退。激情燃烧的岁月已不再永驻。不求上进,凡事本着赶中游的心态去对待。操场上很少再看到我和孩子们“剪子包袱锤”,拼出个你输我赢,“老鹰捉小鸡”的游戏不再上演,活动课上,我不再当主角,而是当起了旁观者。那样的日子确实轻松了很多,当起了撞钟和尚。尽管轻松,但总觉得失去了自我,找不到北的感觉。对待犯错的学生,不是火冒三丈就是疾风暴雨,孩子们只好低头不语,任其我恶语泼洒。记得有一次,学生向我反映,自己的彩笔被同学偷了。我不问青红皂白,劈头盖脸地回击到:“自己的东西不好好保管,丢了活该,小偷怎么不偷我的东西,自己去查吧。”孩子听了,当时也没有任何反映,只是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。继而退出办公室,愤愤地走开了。等来的是家长的“来访”,随之“狼外婆”的外号把我的名字更换了。这一年,又加上父亲重病在身,时不时请假几天。每次返校上课,看到教室里纸片满地,讲台上躺着笤帚,课桌东倒西歪,墙壁上的各种张贴,很不情愿地低垂着脑袋,在那里低声哭泣。此景此前,我几乎崩溃,几乎绝望。笑容已悄悄从我的脸上消失。心中那颗对孩子们的爱,持续降温。身边的孩子渐渐离我远去,叽叽喳喳的声不复存在。我内心感到莫大的孤独与寂寞。就像失去灵魂和思想的人,如同行尸走肉。哪有生命的价值可言,头脑里空空荡荡,又加上身边同龄人等待退休的欲望,我也就沉浸其中,不能自拔,享受退休的清闲,寻找回家的感觉。回到家里。打开电视,沙发上一趟,摁着手中的遥控器,不加选择地浏览着节目。有时,与几个朋友聚聚,打打牌,散散步,练练书法,偶尔上上网,会会网友,闲聊几句,就忙着“种菜“、“偷菜”。书籍塞满了整个书橱,就懒得动它,成了形同虚设的装饰品。有时心里还念叨:“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,去留无意,漫观天外云展云舒。”,真是滑稽而讽刺!
迷茫时我找到了“心语”,从此踏上网络行走第一步
    09年下半年,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加入了山东省十佳创新班主任、齐鲁名师郑立平老师组织的心语沙龙班主任研究团队。这个民间组织一下子就吸引了我,让我欣喜若狂。在“心语沙龙”班主任工作研究会筹备会上,我第一次认识了郑老师,他的言谈举止、音容笑貌,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正如我们常说的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他和蔼可亲、平易近人,一点也没有名师的架子,笑容中露出睿智,谈话中透着灵气。我们一起详细讨论了团队的研究章程和活动方案。在会上,郑老师还赠给我们每人一本他的新书——《把班级还给学生》。原本以为只是一本普通的书,并不是很在意,但是回到家后只是翻开序言一读,就把我彻底征服。从此,我如捧至宝,爱不释手,成了背包里的必备物品。书中的很多故事与我的工作产生了强烈的共鸣,每当闲暇,我就拿出来读上几页,然后,掩书思考片刻。我如饥似渴,一遍又一遍,百读不厌。书中的每句话像重重的铁锤,时时敲打着我的心灵,深深震撼着我。我就好像漂泊的游子,终于找到了心灵的归宿,好不容易找到了生命中避风的港湾。
    后来,在郑老师的引导下,我们在网上交流、讨论,我把准备的材料小心翼翼地发送出去的时候,心是颤抖的,因为知道自己的底气不足。但我的师弟,师妹总是送上温馨的鼓励与帮助。忘不了郑老师第一次用汪国真写的《热爱生命》来鼓励我;忘不了郑老师,送给我的精妙小语:在学习的路上,只要你用心,随处都有智慧的小贝壳、小彩石,收藏、积蓄、提炼,就可以串成一条成功的项链。这温馨的语句,更让我感受到心语的温暖与魅力!“心语”犹如我脚下的灯塔,路上的光点,在我迷路时指点迷津,在我彷徨时,送上最真挚的鼓励。它像一场透雨,滋润着我的心田,浇灌着我心灵中的幼苗。使我充满了信心与力量,努力向上接受阳光的沐浴,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无限乐趣。
无助时我得到了“心语”,切实感受到网络教研的魅力
    随着学习讨论的深入,郑老师引领我们在教育在线论坛和k12班主任论坛,安家落户了,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乐园。并吩咐我们努力管好自己的“园子”,我只是满口答应。其实这些地方我从来没去过。根本不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。当然更谈不上在那里种植东西了。何况我还是个电脑盲。发帖子,写东西,是不可能的事。我像个没头的苍蝇,到处乱撞,郑老师出现了,他耐心地引领着我们一步步走来,还把操作的过程给我们发在群里,让我们尝试着操作,我慢慢地爬着,反复操练,再三失败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经过我的不懈努力。我终于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——“心语,与童心相伴”专题帖子。逐渐地,我从迷茫中找回了自己。白天细细地品味着与孩子们之间的那些事,静静地思考着,不断地总结着;晚上,坐在电脑旁,打开心语家园,随着敲打键盘的声音,所想所感自然流淌。读着同仁的贴子,看着自己不断攀升的点击率,心中充满了自信与满足。“好样的,为你加油!”忘不了郑老师充满鼓励回复语。“思想之花很美,行动之果更甜,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,再短的路,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。”是啊,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“读烂一本经典,找准一位名师”这是郑老师在跟我聊天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,我永远铭记在心。《把班级还给学生》就是我的人生目标。“心语”这位名师就是我一生追寻的梦。
空虚时我拥有了“心语”,与网络团队相伴相依
    走进“心语”短短几个月,一直与书为伴,粗读了李镇西老师的《做最好的老师》、魏书生的《班主任工作漫谈》、王三阳老师的《幸福的班主任》,对i郑立平老师的《把班级还给学生》,我反复品读,仔细琢磨。从书中蹦出的许多思想浪花,时时拍打着我的心灵。融入到我的血液里,移植到我的工作中,使我的生命释放出绚丽的光彩。到现在为止,摘抄笔记3万多字,写教学随笔2万多字,书中的精华文字我已熟记于心。郑老师说,记忆最好的办法是说给别人听。我经常跟年轻的班主任们交流郑老师班级管理的艺术,侧面地引导他们提高班级管理的能力与技巧,巧妙地把郑老师的思想渗透到他们的管理中去,使他们尽快地从忙、累、烦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,寻找工作的幸福感,使自己的生命更加健康而有价值。
工作中我陶醉心语,生命旅途多了一些奇迹
    幸福总是来得那么偶然,奇迹总发生在不经意间。说实话,近几年我很少参加外出学习培训活动,即使有时学校安排,我也常常以年龄大或工作忙为借口推辞。但是走进“心语”后,我被这种崭新的方式、亲切的气氛感染着,开始积极参加各种研讨活动,不到半年就听讲座不下数十次。忘不了今年的正月初八,在潍坊举行的“优秀班主任话幸福论坛”让我面对面地和《做幸福的班主任》这本书的作者与主人翁,亲切交谈,还聆听了来自河北、安徽、江苏等地老师们的精彩发言,他们身上的故事令我潸然泪下,让我一生受用。“幸福”这个词,第一次在我这个教育老兵的脑海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。原来拥有幸福的人生就这么简单,我感觉自己正和幸福慢慢靠近:只是微笑着面对生活而已,只是快乐地和学生交心而已,只是欣慰地读书而已,只是静静地思考而已……“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快乐,喜欢做自己的事就幸福”,郑老师的这句话真是经典之语!年后以来,每周两次的“心语沙龙大讲堂”,更使我眼前一亮,豁然开朗,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精英们,向我们献上了一道道精神大餐。他们伴着书香一路走来,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。他们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精彩,在他们面前我感到自己如此渺小,深深为自己的那张“旧船票”感到自责与不安。虽然自己水平低,起点晚,年龄大,但这些都不是拒绝我进步的借口。当我心灵饥饿时,“心语”给我加油,当我需要浇灌时,“心语”为我播撒“甘露。这里就是我心灵的加油站,我生命中的一束光芒。保持阳光心态,积极悦纳自己,只要我们用心去做,珍爱生命,理解生命,我们一定能找到理解的绿洲。
“心语”,让我的生活充溢着别样的幸福
   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人一旦迷恋上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事情,是无所谓累的。有人这样问我:天天趴在电脑旁,累不累啊?天天摘抄,摘抄,烦不烦啊?我总是淡淡地一笑,无言以对。因为他们不理解,这就像有的人迷恋打麻将、打牌、跳舞、唱歌一样。其中的美味只有自己才能品尝到。追求幸福生活,追求完美人生,追求生命健康,不再是一句空穴来风,他将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标。心有多高,风景就有多远。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,就要全心全意地爱它,让我们学会欣赏,学会包容,学会感恩,珍惜与笑脸相伴的每一天,脚踩大地,仰望星空,带着理想上路,捧着书籍向名师走去。相信平凡的我们在班主任这片平凡而美丽的土地上,也能种出最灿烂的花朵,收获最香甜的果实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21

帖子

61

积分

普通会员

Rank: 2

积分
61
发表于 2016-5-14 13:3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、楼主、楼主。顶一下, file:///C:/Users/120/AppData/Local/Temp/SGPicFaceTpBq/4968/1009088C.gif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[注-册]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班会网 ( 豫ICP备13009966号-2

GMT+8, 2020-8-3 22:5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